越南朝聖—充滿聖寵之旅

 
 

個人以往的經驗,所有朝聖活動必蒙 上主祝福,理由很簡單,因為朝聖 目的不是參觀聖堂,而是懷著感恩的心情, 在主的聖殿裏讚美及感謝上主所賜的一切, 並按個人意願向上主求恩。今年十月十九 日,我參加培聖會的五天越南朝聖後,又再 一次印證了這經驗,因為在歸途中,我看 見各人內心的一份喜悅與平安,洋溢於其 言表,各人在心靈上都滿載而歸。

越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受法國 統治超過百年,宗教及文化方面,深受法國 影響,因此天主教盛行。越南在七十年代中 期統一後,閉關自守三十餘年,直至近年才 對外開放,而宗教方面,越南政府一向給人 民絕對自由,天主教在當地既有悠久歷史, 自然成為近年各堂區熱門的朝聖目的地。

培聖會今次安排的越南朝聖,早於去年 底已開始籌劃,作為金禧紀念的一項活動, 籌備過程中得到林銘副主教欣然答允作隨團 神師,實教人喜出望外。林副主教自幼在 越南長大,精通越語,他的修道生活亦始於 當地,由他策劃整個行程及帶領,實不作他 人想,借此再向他致衷心的謝意。

回想我們從籌備開始, 到整個旅程 完結,每一大小環節及過程,都非常順利, 就算稍有阻滯,短時間內便可迎刃而解,這 是天主的祝福,在這裏不妨略舉一二:林副 主教最初設想我們有40人參加,本來我們 不夠人數;剛巧柴灣海星堂為慶祝60週年堂 慶,也舉辦越南朝聖,共有28人加入我團, 結果在出發時總人數達66人,超標完成。 參加者當中,原本有兩對夫婦已交訂金, 卻因突發事件而要退出,但不久便有四人 補充;這還不止,在出發前大約兩星期,又 再有兩人因公務緣故不能成行,由於他們已 全數付清費用,旅行社不能退款;正當替他 們著急之際,奇跡般地又有兩人迅速補充, 其中一位還是在出發前一天才辦妥入境簽 證。此外10月份本來是越南的雨季,可幸 五天的旅程均陽光普照,只有一天下午在歸 途中下雨,但當日的節目已全部完結,我們 又在旅遊車上,因此對我們毫無影響。各團 友在辦理越南入出境手續時,均無比順利。 旅途上全體團友一路平安,並無發生任何大 小意外,回想這些經歷,不是天主對我們的 特別眷顧是什麼?

我們的66人朝聖團陣容相當鼎盛,不是 嗎?除林副主教外,參加者還有我們的神師 曾慶文神父、剛退休的耶穌會士劉勝義神父 (Fr. John Russell)、海星堂的主任司鐸 顧厚德神父 (Fr. Ferdinand Bouckhout),及 三位終身執士曾繁興、邵偉亮及關仲華。至 於行程方面,也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分別在 五間不同的聖堂舉行彌撒,在另外八間不同 的聖堂祈禱、拜訪兩所男修院及兩所女修 院。在這裏也順道感謝海星堂的團友,他們 在出發前先印備了五天彌撒中的讀經、福音 及歌詠,並釘成小冊,人手一本,每天舉行 彌撒時方便使用。 出

發當天的大清早,一眾團友便在機場 集合,航機經過兩個多小時便抵達越南胡志 明市,辦妥入境手續後,已屆午膳時間,兩 部旅遊車馬上直趨當地一間越南菜館,品嘗 馳名的牛肉河粉。該食店雖然樓高三層,但 座無虛席,食物美味,果然名不虛傳。用膳 完畢,我們便前往行程的首站 一 平昭花地瑪 聖堂祈禱。不講不知,在越南各地的天主教 堂,很多是以聖母命名作為主保,因為越南 在上世紀南北統一前,戰亂頻繁,大部分時 間都在炮火聲中渡過,令人民非常渴望和平 的日子。聖母是和平之后,很多聖堂自然地 便以聖母作為主保聖人,祈求聖母帶來永久 的平安。我們在這聖所集體恭唸玫瑰經,然 後按各自需要祈禱,及往周圍參觀拍照,逗 留約一個多小時後, 便起程前往需三個小時 車程的第二站 一 頭頓。

我們在黃昏五點左右抵達頭頓,它位於 胡志明市北面,是臨海的渡假聖地,有長 長的沙灘,聖母山及耶穌山是著名的朝聖 景點。旅遊車剛抵埗後,各人無不被矗立在 半山的巍峨白色聖母像所吸引,有部分團友 更急不及待,馬上奔往半山拍照,差點忘記 了五時卅分舉行的黃昏彌撒。我們在聖堂內 稍事休息,收斂心神,便開始行程中的第一 台感恩聖祭。當天的彌撒由顧神父主禮,其 他三位神父共祭,在彌撒中我們感謝天主賜 予我們有機會來越南朝聖,並按各人的需要 向上主祈求。

翌日一早,在酒店吃過早餐後,七時正 便出發往附近的耶穌山。白色的巨型耶穌像 建築在小山上,仿似巴西里約熱內盧著名的 耶穌像,當然沒有那麼宏偉。聖像面向大 海,伸張雙手,顯示祂對世人無限的慈愛。 上山的路由七百多級石階砌成,但一點也不 難行,沿途設有一些聖經故事中的人物雕像 供人參觀,例如四大先知、山中聖訓、耶穌 向撒瑪黎雅婦人取水、耶穌赦免犯了姦淫 罪的女人等等;我們都在每一處雕像停留拍 照,不經不覺間便跨過七百多級石階,到達 山頂的耶穌像。登上耶穌伸出的雙手,可以 遠眺整個頭頓市,和南中國海的景色。在這 裏逗留兩小時後,各人都帶著興奮的心情下 山。初時我們有點擔心,因為這山路來回 共一千四百多級石階,不知道一些長者團友 能否應付,結果全部人都沒有問題,感謝 天主。

在頭頓吃過午飯,我們便起程返回胡志 明市,歸途上在一處名叫巴地的地方稍作停 留,參觀落成約三年的主教座堂。這聖堂屬 歌德式建築,內部沒有任何支柱,因此在 視覺上相當寬敞,而最令人讚歎的,是團團 轉圍繞著聖堂的十四處苦路像,每處苦路的 背景和人像皆用白色雲石雕成,大小比例較 真人更大一些,每個雕像手工精巧,栩栩如 生,看著它仿似跟隨耶穌走祂的苦路,一份 謙卑的心及愛主之情,悠然而生。

我們在黃昏回到胡志明市,稍事休息, 便到其中一處華人堂區和平之後堂舉行彌 撒。該聖堂的面積不大,內部的建築風格相 當富有中國特色,祭台前面燃點了三支香, 主任司鐸黃神父是地道的華人,彌撒後他很 詳細地給我們介紹聖堂的歷史,讓我們四圍 參觀,又送給我們每人一份小小的紀念品。

翌日早餐後,我們便出發前往南部的芹 苴(音拖)市,拜訪當地的男修院。培聖會 今次來越南,其中一個目的是瞭解越南聖召 蓬勃的原因。我們在接近中午時分抵達, 雖然差不多是午膳時間,但院長仍非常熱誠 地接待我們,及詳細介紹修院目前的情況。 他說芹苴修院現有234位修生,平均每年有 超過200人投考該院,取錄36人,考生都具 有大學畢業程度,每年入讀修院的36人當 中,最終能培育成為神父的,約有30人, 他們喜歡當神父的原因,是自幼便得到家庭 的鼓勵,父母都以他們當上神父為榮,而神 父在社會上很有地位,又得到政府和教友的 尊重。聽院長講解完畢後,我們便前往修院 的飯堂,由林副主教向正在用膳的二百多位 修生,介紹我們這批來自香港的教友。在 司鐸聖召奇缺的香港,能夠在這裏看見那麼 多修生,內心非常興奮及喜悅。

離開芹苴修院後,下午的目的地是永隆 市花地瑪聖母堂,(又是一所以聖母命名的 聖堂!)並舉行主日彌撒,當天是傳教主 日,由曾神父主祭,其他神父共祭,我們在 信友禱文中,祈求天主賞賜香港教區豐富的 司鐸聖召,並讓福音傳遍大地。彌撒後林副 主教介紹聖堂的主任司鐸趙神父給我們認 識,大家又在聖堂外面的操場集合,在約 五十尺高的巨型花地瑪聖母像旁集體恭唸玫 瑰經。祈禱完畢,趙神父及眾修女讓我們 品嘗越南咖啡及他們親手種植的水果,使我 們疲倦的精神為之大振,道別前還特地送給我們兩支葡萄酒,眾人對趙神父及修女們的 盛情款待,無不感激萬分。

翌日的主要行程是拜訪胡志明市的三間 修院,晚上在聖方濟各堂舉行彌撒。早餐後 我們先造訪聖約瑟大修院,林副主教當年曾 在此接受培育,修院占地甚廣,是香港聖 神修院的數倍,除現有的教學樓及修生宿 舍外,目前還大興土木,加建其他樓棟。 據副院長用幻燈介紹2010年的統計數字, 越南有天主教徒約640 萬,神父4,150人, 主教超過20人,全國有七間大修院,修生 共1,621人。聖約瑟大修院于1863年成立, 目前負責三個教區的修生培育工作,現有修 生204人,其中33人在外面實習。修院每年 只取錄20人,然後給予長達八年的培育,首 三年是先在外面讀大學,第四年在修院讀先 修班,隨後三年主修哲學和神學,第七年底 升執士,並派往堂區作一年的牧民實習,成 績滿意在第八年完結便可以升神父,之後的 五年,仍需接受教區跟進。在培育修生的整 個過程中,會特別注重三方面:人格成長、 神哲學知識及牧民。司鐸培育是終身制的, 直至神父退休前仍會跟進。副院長也特別強 調,聖召最重要是從家庭開始,並得到父母 的配合,才有成果。在越南,絕大部分的公 教家庭都渴望有一位兒子當神父,他們覺得 是家庭的一份榮耀,難怪當地的修院有那麼 多修生。

離開聖約瑟大修院後,我們一行人繼續 前往附近的沙爾德聖保祿女修院,該修院 占地甚廣,面積與前者相若,院長是林副 主教的表親,她非常有耐心地給我們逐點 介紹修院以往的歷史和發展過程, 以及 一直以來的工作。她稱目前全國有1 , 2 5 6 位聖保祿修院的修女,在本市有3 6 5位已 發終身願, 6 8 位已發暫願, 另有5 1 位初 學,1 2 6位備修生及1 6位在觀察中。院長 曾到訪香港的分會兩次, 修院也不時送 修女往香港分會學習。講解完畢後,她還 以冰涼的茶水, 和修女們親自泡制的糕 點讓我們享用, 把當日炎熱的天氣一掃 而空,眾人對她們的親切和熱誠,無不致以 衷心的感激。

午飯後,我們繼續拜訪另一所女修會一 愛慕十字架女修會,抵埗時受到院長及眾修 女們列隊拍掌歡迎,把我們當作最重要的人 物看待,使我們受寵若驚。據院長介紹,該 修會屬越南土生土長的修會,在國內共有20 個分會,修女人數共7,000名。沒有聽錯!是7,000名!林副主教在翻譯時一再強調這 準確的數字。該修會在本市有340人已發終 身願,另有初學20人,在觀察的有60人。 目前修會服務七個教區,主要協助堂區神父 的工作。修女們多來自熱心的公教家庭,一 般在18歲高中畢業後,便可入會觀察,她 們每人都懷有堅固的信德,正確的人生觀和 崇高的理想。在院長講解後,林副主教便隋 意訪問兩位初學生,關於她們加入這修會的 原因,她們的答案都不約而同,是對於事奉 天主、服務窮人和老人,內心感到一份無限 的平安和喜樂,在事事以經濟掛帥的今日 世界,聽到後真教我們汗顏。該修院在數年 前開辦了一所幼稚園,目前有小朋友約400 人,不單只為當地的幼兒教育作出貢獻, 還為修院提供了大部份的經費來源。

離開女修院後,大隊繼續前往永援聖母 堂祈禱,並在毗鄰的聖物部(正確的說應該 是聖物集散處)購買聖物。該處比香港的 公教進行社大很多,各式各樣的聖物琳琅 滿目,從各大小的耶穌及聖母聖像、聖畫、 唸珠、十字架及擺設,到神父穿的祭衣、 祭披、彌撒用的聖爵及各種物品等等,一應 俱全。各團友自然喜出望外,如入寶山一 樣,[血拼式]地選購,人人滿載而歸。當日 的最後行程,是在另一華人堂區聖方濟各堂 舉行黃昏彌撒。該堂也是富有濃厚的中國色 彩,建築不算宏偉,但歷史已超過百年。當 晚彌撒由林副主教與本堂黃神父共祭,林副 主教對這聖堂懷有深厚的感情,因為他年 幼時是該堂輔祭,聖召的種子從這裏開始 萌芽,家居離聖堂又只是百步之遙,這是天 主對他特別的眷顧。彌撒後,黃神父邀請我 們在堂區禮堂,與數十位華人教友共晉晚 餐,品嘗地道的越南美食,借此機會互相交 流,餐後雙方還表演歌唱,賓主盡慶,氣氛 融洽,充分體現了在主內我們團結、共融和 合一的基督精神。

很快便到了行程中的最後一天,早餐後 我們拉隊往市內另一華人堂區聖若瑟堂舉行 彌撒。正如林副主教在講道時說,在過去幾 天裏面,我們各人在精神上和物質上,都得 到豐盛的收穫,因為在各人的臉上,都流露 出內心的一份喜悅,這是天主的臨在,我們 的禱告,也必蒙天主俯允。彌撒後我們前往 市內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主教座堂,即著名 的聖母大教堂祈禱及參觀。午餐後,有部份 團友還作最後衝刺,在市內最大的街市購買 各種手信,以備回港送禮和自用。

在回港的航機上,內心再一次感謝天 主,賜我旅途平安,及讓我有幸參加這充 滿聖寵之旅;又感謝當地各堂區和修院的 神父、修女和教友盛情的款待;更加感謝林 副主教精心策劃今次的行程。作為培聖會的 一員,深刻領略到家庭是聖召的搖籃這句 話,越南的修院有那麼多修生,基本上是他 們從幼年開始,便得到父母的鼓勵和栽培, 所以長大後渴望成為神父。相反,我們香港 公教家庭的父母,有誰不是望子成龍?有多 少公教家庭,會鼓勵兒子長大後當神父? 相信通過今次越南朝聖之旅,培聖會對日後 的工作策略和路向,會得到很大的啟發。

李強華

 
       
       
  Back to menu